買車的事太低調了,忘了記錄下來,只好在開了5個多月後,用回憶的了
之前的二手車Tiida開了多年後,一直有想換車的念頭
主要有幾個原因
1.安全性: 之前在高速公路上被追撞的經驗,讓我對車子的安全性要求變高,雖然當時被撞的是小菜的Lavina,但是Tiida應該半斤八兩,緊急剎車時後方沒煞住撞了上來,對方是很舊的Peugeot,貌似只有車子的燈殼破裂,但是Lavina的保險桿嚴重變形,尾門也因為變形無法完全密合了,最後雖然保險處理,但是當時車上有兩個睡覺的小孩,要是被撞的力道再大一點,後果無法想像,所以選車的時候,安全性就變成比重很大的考量。
2.露營的需求: 因為還蠻常去露營的,山路崎嶇不平有時對Tiida這種車還蠻傷的,雖然Tiida空間大的沒話說,露營裝備不至於裝不下,動力也沒有不夠的問題,但是AWD應該還是比較靈活吧。
3.外型: 人是視覺的動物,自從某次露營看到別人家的藍色Forester後,就對他一直念念不忘,沒想到這麼快我就給他買下去了。
16-05-23-13-25-58-829_deco.jpg

換車前幾個月,下班時在生醫園區門口被小貨車倒車A到,雖然對方肇逃,但我相信是因為小貨車撞到東西,一點感覺都沒有,所以報警處理後,對方也有誠意處理,只是保險公司推拖拉,過了幾個月,最後對方同意我先去修車,他再自己跟保險公司處理,所以拖了大半年,只是剛好在Tiida交給新車主前復原而已。

做決策的流程
其實一開始中意的是RAV4,本來還不考慮買新車,想說看看二手,但是之前買二手的經驗就知道,看車真的很曠日廢時,而且講求緣分,小菜省歸省,這時候就說二手車況很難掌握,到時候萬一修不完,煩都煩死了,才改看新車。而且年底這時候買車,RAV4還出了新的小改款,我也以為我會買RAV4,談了幾個業務,感覺都差不多,最重要的是要試開,某一天就擇日不如撞日找了業務試車,雖然沒約,但幸好業務人很好,也讓我們試了,前半小菜開,後半我開,不開則已,開了才發現RAV4不是適合每個人的,換我開之前,我就已經頭痛的不得了了,不知是懸吊還是第一次開休旅不適應,頭痛的痛法就像帶3D眼鏡一樣,有的人沒事,有的人會嚴重頭痛,我就是會不太舒服那種,雖然01是很多文章宣稱RAV4已經是開起來很不會暈的休旅了,但在我身上就是不成立_(天地良心,絕對不是因為我比較想買Forester硬牽拖)。後來也約了去試駕Forester,沒有頭痛問題,覺得還挺好開的,缺點就是音響不太好,隔音也不太好,安全性的話,爬過文就知道,全車系都是5G通過撞擊測試,雖然不是很瞭蝦米5G,但總之應該是很厲害的意思(懶得爬文了,這年紀懂了還是很快會遺忘的)。空間的話是不大,RAV4跟Forester應該差不多,也許RAV4大了一咪咪(我是感覺不出來,小菜堅持)。

車價
談的過程細節忘得差不多了,但是RAV4跟Forester我要的等級配備,兩者幾乎沒有價差,我買的是沒有電動尾門的版本,送的東西就一般般,V-Kool隔熱紙、非原廠抬頭顯示器、五合一影音系統、海馬腳踏墊,也沒有因為年底有太多大放送,我也沒費力去比較,用不到的東西凹了也是占空間而已,就找了新竹業務張智超先生,張先生不急不徐,折了5萬多一些些,我就下單了。
當初說要出一半錢的小菜,因為我沒買RAV4而翻臉,一毛錢都不出了,Subaru跟小菜真是不對盤阿,唉。

貸款
60萬36期零利率,直接從薪轉元大帳戶扣款,超方便。

保養
買車送1000、5000、10000公里的保養工資,沒有甚麼抵用券,就是回原廠保養時自動不收工資,開了5個月,做了1000跟5000保養,5000的保養花了2xxx多塊,新竹的保養廠剛搬家,一下68的交流道就到了,不小心就會恍神開過頭。

使用狀況
目前接送兩小上下學、上班都很好開,固定每個禮拜跑一趟新竹-神岡,挺舒適的,露營時的東西還是塞不太下就是了,但也不會為了這個理由想買outback。

油耗
因為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從新竹到神岡一趟,平常就只是上下班+接送小孩,一趟大約10分鐘,總共4趟的市區道路,目前數字穩定維持在9.4L/100km,換算起來100/9.4=10.6km/L,跟宣稱的10~12 km/L差不多,市區開的多就接近10一點,高速公路開的多就接近12一點。


感想
也許再花點錢改善一下隔音就很完美了。哈

======2016/9/5補充分隔線=======================

過了8個月,這陣子白天都停室外停車場日曬雨淋
發生一些需要維修的狀況,一個是行車紀錄器掉下來,怎麼黏都黏不好,只好回原廠處理
接下來是刺破輪胎,開了兩天,只感覺方向盤不受控制往右歪,沒意識到是輪胎破了,胎壓不足
(果然沒裝胎壓是錯誤的決定)
隔天在7-11買早餐才看到右前輪整個扁掉了
很勉強的開回原廠維修,很快速的補好胎,雖然被告知因為沒先去加油站打氣就開過來
造成輪胎有點受損,最好換掉,不過我還是決定再開一陣子再說
保養廠還很佛心的不收費,理由是系統還沒更新好之類的
(有說平常是收200,也是超便宜呀)


然後又發生五合一影音的螢幕無法觸控,只好整台拔下來送修
修了約莫兩個禮拜才回來,就又正常了,費用0
不過維修場的接待人員真應該多多跟T牌學習
可以讓客戶安心一點
雖然觸控螢幕修好了,好歹也解釋一下是為什麼會壞掉
修理方式是整台換新還是螢幕換掉還是怎樣
就只給了一句,小姐,這樣就OK了,你可以走了
這方面T牌真的還是比較訓練有素

=========2016/10/17更新===============

接下來要做10000公里的保養(已經13xxx了),很白癡的預約了之後自己忘記,
還提前一個禮拜跑去,結果一查才發現是下個禮拜,到了真正預約的那個禮拜反而忘得一乾二淨
只好重新預約,趁著小蔡最近賦閒在家,小蔡自告奮勇要幫我開去保養,
也順便預約了裝胎壓偵測器,上次問的時候小姐告知要七千多,會整合在影音系統
我心裡想說也太酷了吧,可以整合在影音系統,七千多就砸下去吧
結果裝好以後發現,哪是整合在影音系統阿,明明就是另外一個整合抬頭顯示器的小螢幕,
而且我原先的抬頭顯示器也沒拆下來,變成有兩個抬頭顯示器
真是一把火起,問了小蔡怎麼會是這樣,他也一副無辜,關他鳥事
小姐跟他說的也是會跟影音系統整合,所以我們兩個聽到的是一樣的
最後只好打電話給業務張先生,雖然他一再抱歉,但是對話當中也流露了"不然小姐你是要怎樣呢?"的態度
總而言之,就是櫃台小姐搞不清楚狀況,亂說一通,如果我堅持要拆可以,
但是工資不退,唉...最後也只能認衰。

Subaru/意美,你們的車很好沒錯,不過第一線人員真的會影響消費者對你們的信心,加油啊。
===============2018/7/3更新=========================================
我的輪胎真是多災多難,可能上班停車的地方剛好隔壁是工地
所以地上容易有鐵釘
保養的時候又被告知在很緩慢的漏氣
建議換掉輪胎,加上之前輪胎扁掉被我硬是開去保養場
也有點受損,所以乾脆下定決心去換輪胎,先換兩條
里程數大概35000左右,換了普利司通的,一條3800

換完覺得有比較安靜一點點,也挺好開的

另外是影音系統的觸控螢幕又按了沒反應
本來保養的師傅是說要拆機
後來又幫我直接免費換了一台,而且看起來幾乎全新
保護膜都還貼在上面
問題又都解決了
順便也更新了導航系統的圖資
而且很厲害的是,原先的設定都還在
按回家還是原來的設定

整體來說還算滿意
今年12月車貸就要繳完了
我真佩服我自己
一個人付了這100萬

===========2020/2/26更新==============
已經繳完車貸過了一年多
去年多了一個新問題 就是停車熄火後鑰匙拔不出來
後來在mobile 01找到解法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6&t=5100808&p=3

相關資訊截圖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但是去了兩趟保養廠,得到的解釋卻差很多
第一次(2019/10/5)技師說換一個零件就好大概一千多塊,但車子要留在那邊半天,因為那個零件有點難拆解,
他先幫我調整一下,如果還是沒改善再回去換零件就好
所以我就沒換零件,的確有改善一陣子,過了大約一兩個月就又開始鑰匙拔不出來
第二次(2019/12/28)去重新檢查後說要四千多塊,我質疑上次的技師不是這樣說的
結果對方查詢系統資料後回覆我,那位技師已經離職了
然後跟我說零件有現貨,如果我有確定要換再打電話過去約時間跟保留零件
換這個零件的費用跟mobile 01上的價格不同,也許是因為保養廠不同,收費不同
01上的是北投廠 料錢1547 工錢1200
我去的是中華路的新竹廠 零件(微動開關)1574 拆裝工資2500 排檔襯套229 共計4303
所以主要的差別是工資 我又問服務人員說我看到的工資只要1200
結果服務人員說報給我的工資已經給我優惠 因為我一直都是在原廠保養
我:....
後來還是沒維修就離開了,應該還是會找時間去換,但沒有對比沒有傷害阿
一個工資1200 一個工資2500 而且這應該屬於要召回的瑕疵吧
ptt上有看到網友在美國遇到同樣的狀況 原廠有退更換的費用給他
我真是太弱了 談判技巧太差 甚麼都沒爭到
還替對方解釋 2500的工資其實也不算不合理 都說需要半天才能拆裝了
下次如果有換了,再來記錄後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orester
    全站熱搜

    these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