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妹妹都幼稚園時期======
勳哥8月就要上小學了
聽說小一最慢7:45要到校
媽媽開始焦慮,到時候要怎麼安排出門順序
所以開始google其他職業婦女的作息安排
結果翻了幾篇部落格之後發現
幾乎都是有娘家媽媽或是婆婆可以幫忙
決定自己先來寫一篇 在沒有長輩幫忙的情況下
老公又從新竹通勤到台北上班
自己是怎麼過來的
(也許其他人看了就會被安慰到)

很多人都會說我家小孩太晚睡
最早大概是十點準備上床睡覺
真的睡著大概也是十點半之後
星期五跟六就更誇張
幾乎都是11點以後才準備上床睡覺
還曾經有過12點半~1點的
隔天就讓兩小睡到自然醒

如果是上學日的話 早上通常是7:40以後才會去挖小孩起床
7:30 媽媽起床洗澡
7:50 小孩起床換制服尿尿刷牙,早餐是吐司塗巧克力醬(準備時間10秒)
8:15 出門
8:30 到校
8:50 到公司
18:00 下班
18:15 接小孩,在回家的路上去自助餐買便當
18:45 到家,小孩吃飯可能花一小時以上,要不斷提醒趕快吃
20:00 各自滑平板,上網,打魔獸,寫作業,練鋼琴
21:30 幫小孩洗澡
22:00 準備睡覺,平板滑過頭就會變22:30
23:00 睡著
睡覺前不一定講故事,但是一定要抱抱時間
兩小一人一邊,抱到我不得不把他們推開,強迫他們睡覺為止
而且通常我會宣布我睡覺不喜歡人家在我旁邊或是碰到我
這樣我會睡不好

老公大概20:30~21:00到家
吃個晚餐,玩一下魔獸
21:30 遛狗
繼續玩魔獸
太累直接去睡,還有力氣就洗完碗才去睡
有時候用洗碗機,有時候手洗
6:30 起床洗碗(+小孩的三色碗),有時候也要洗小孩衣服
7:00 遛狗
7:20 洗澡
7:40 幫小孩收書包(收三色碗跟水壺裝水)
8:00 出門上班,順便倒廚餘(經常好幾天才倒一次)

周末各自洗各自的衣服
加上小孩幼稚園的寢具
平常地板都會有狗毛
所以隨手拿dyson吸一吸
地上會有狗的腳印油脂跟喝水弄得濕溼答答
需要隨手拖地,兩三天整個客廳要拖
尤其是小孩吃飯每天都飯菜掉滿地(通常是中班的璇妹)
飯粒撿起來之後要再拖過才乾淨

衣服常常來不及曬乾
禮拜四要穿的制服 可能禮拜三晚上才洗
洗完直接丟烘衣機或是曬在室內開除濕機
隔天一定會乾
收摺通常都是我處理
學校聯絡事項也都是我要take care
作業有沒有寫?
哪一天要帶甚麼去學校?
星期二是哥哥玩具分享日要帶玩具
星期三是妹妹玩具分享日要帶玩具
星期四哥哥要上足球課,不可以穿涼鞋
星期五如果有theme day,要依照主題穿便服

以後如果要7:45以前到校
加上哥哥妹妹學校不同方向
可能就要2個人分開接送
不然妹妹7:30以前就要到校
有點覺得不安全
到時候爸爸應該已經不用通勤
所以妹妹可以按照原本作息去幼稚園
哥哥要7:20以前出門
往回推就是要6:50起床
媽媽就要再更早一點
至少6:30要起床
睡覺時間就要跟著提早到21:00
等8月再來看看囉

====哥哥小一妹妹幼稚園時期(兩個學校是反方向)======
時間一晃眼就過了小一上學期
雖然哥哥早上7:45以前要到校
但是晚上還是11點-12點左右才睡
早上7點起床 7:30以前出門
到校幾乎都是有點遲到 約7:50
有時候會因為這樣忘記交作業 影響平時成績
妹妹如果是由媽媽我接送
常常都會很晚才到校 約8:50
一方面想讓妹妹睡久一點(實在太晚睡了)
一方面我自己也想睡久一點
結果我上班變9:15左右才到
幸好新公司是9點到9點半上班
只是要晚一點下班 也沒辦法去接小孩
老公已經不用再通勤到台北 也是彈性上下班
所以如果早上送哥哥去 8點就到公司
5點就可以下班 晚一點的話5點半到6點之間下班也勉強來的及接兩小

妹妹晚到也不太好 雖然才幼稚園
8點半到9點之間是晨間律動
媽媽覺得不參加也沒關係
學校倒是很在意的樣子
甚至有一天妹妹回來說 如果8點半沒到就要扣星星
所以如果可以還是早點到比較好~

至於魔獸 因為老公接了個外快的顧問工作
也完全退出魔獸了 只是每天講電話的時間暴增
家事還是常常留著早上才處理
每每看他電話講個不停 
我心中就一把火起
難道不能長話短說嗎? 有甚麼了不起的事可以一講兩三個鐘頭
打著顧問之名 行聊天之實吧
最氣的就是 跟我們一家三口都沒話說
卻跟別人有說有笑
唸他還堅稱他自己在賺錢
Orz...

====哥哥小二妹妹小一時期(終於不用跑兩個學校接送了)======
開學兩週了,目前7點挖小孩起床
7:25~7:30出門
但在學校門口還會塞車塞一小陣子
下車時還是已經7:50
妹妹班的導師要求7:30-7:40到校
看來以後還是得再更早出門才行
這學期開始,順便接送樓上鄰居家5年級的孩子
他本來是坐校車,但因為一些原因
這學期沒校車可以坐
所以早上就熱熱鬧鬧的三個小孩一起出門
下車時一次放下三個小孩
大概會被誤以為是三寶媽 哈哈

老公的部分算已放棄治療
幾乎每天都是我在接送
有次怒極之後 協調一三五由他接送
二四他要進台北辦公室上班所以由我接送
結果才執行沒幾天 又變回一到五都是我
因為三不五時他就有各種理由趕不回來 請我去接
開會還沒開完、還在跟客戶開會、沒趕到高鐵...
其實只證明一件事,這人根本沒把接小孩當作他的事
總想著有我可以救場
如果我也要開會呢?誰幫我救場?
沒人啊,就小孩得在學校癡癡的等阿
我也曾經遇過在公司開會,會議開超久延遲了
但是6點一到,董事長還在場,會議也還在進行中
我就立刻起身,跟董事長打聲招呼,說我必須先告退了
雖然當時我不是報告的角色,但老闆可不見得會理解我接送小孩的需求
對我的印象分數到底有沒有影響也只有她本人知道了
即使6點才離開,已經是我的極限,老闆也不可能知道阿

有時路上塞個車,怎麼樣也不可能在6:15之前趕到學校接人
只能很心虛的趕快把小孩接走,順便祈禱學校不會開遲接的收據給我
有一次高速公路上遇到連環車禍,趕到學校時已經超過6:30
老師已經開始開單要收費,我還是厚著臉皮解釋因為連環車禍的關係所以遲到
老師後來也沒真的開
說實在的,老師也要下班,就算他真的要開單
我也沒有怨言,如果家長個個都這樣找理由,老師要怎麼執行呢?

=====哥哥小三妹妹小二時期==========
其實有時候對老公放棄治療也不是壞事
但是要有相對應的補償措施 最簡單的就是錢
這就跟網路上安太座的笑話一樣
有花錢安太座 老公就沒煩惱
心理的不平衡(肚爛)在收到錢的時候可以稍稍平衡一點
建議老公們就當花錢請家政婦代為處理接送小孩跟做家事
老婆呢就是收費服務
尤其我家老公每天晚歸的理由都是"我是為了這個家才這麼拚"
那就更有理由收費了
因為這麼拚收入就應該相對應的增加
但是增加的收入,是老婆代為處理老公應該負擔的家務換來的
那增加的收入分給老婆也是理所當然的
金額我覺得一個月5000~10000隨喜
視當月的怒氣值決定

簡述一下豬隊友的作息
1.幾乎一到五都在台北
2.回家時間一般都在9點過後,有時10點甚至11點
3.回家之後負責的家事只剩倒廚餘跟洗小孩衣服,偶爾資源回收
之前還有洗碗,但是經過半年以上他都讓碗盤至少放一晚上才洗之後
為了我的生活品質跟壽命(我怕我被他氣死)著想
我還是自己洗好了
4.回到家不是滑手機看電視就是睡覺,叫他不要滑手機或看電視就會進入睡覺模式
5.下班時間經常還要繼續開線上會議,周六周日也常常處在工作狀態,跟家人交流的時間幾乎為零

現在每天都固定由我接送
下班前我會先用熊貓訂好晚餐送到家
到家的時候 妹妹可以自行到樓下大廳領外送的晚餐
因為熊貓會把餐點放在一個固定的桌子上給住戶領取
這樣可以省去買晚餐的時間
接下來吃晚餐 寫作業 洗澡
哥哥多一項練鋼琴(妹妹已放棄鋼琴)
鋼琴必須10點之前練完
有時候我自己有英文課要上 就會不在家一小時
(其實也是在社區一樓的閱覽室而已)
或是線上的英文課一小時
小孩就處於沒人管的狀態
有時候小孩會來干擾我上英文課
也只能看開一點
但是想到這一切混亂都是老公不在家造成的
怒氣值又上升一萬點

哥哥在學校的成績一直很糟糕(全班倒數第二)
妹妹自從一年級得了一次第二名之後 也開始逐漸下滑
我不禁開始檢討 顯然是我的作息安排出了問題
之前晚上時段讓他們幾乎自由的看平板
睡覺時間也總是接近12點 隔天無法避免的在學校打瞌睡
兩個都一樣
所以不做出點改變看來是不行的
下學期開始 嚴格執行10點半關燈準備睡覺
手機平板要完成吃飯 寫作業 洗澡後才能看
如果都做完卻已超過10點半 就沒得看
早上仍維持7點起床 看看會不會有所改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e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