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鏡匠配的眼鏡一直都有不太舒服的感覺
雖然後來去阿法眼鏡重配了鏡片有好一點
可是看手機還是要稍微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
就一直想說要不要在整副眼鏡重配算了
後來聽辦公室打掃阿姨說他兒子去大學眼科做了近視雷射
就想到既然眼鏡讓我這麼困擾,不如就去近視雷射吧
問了幾個做過近視雷射的朋友都很滿意
就決定衝了

醫院: 大學眼科新竹店
醫師: 張院長
手術日期: 2017/5/26 早上9:30
度數: 醫生建議做比驗出來的少25度,因為已經到了開始有老花的年紀(錯誤的決定 @@)
度數大約500,散光100/150度

老公早上陪我去,提早了20分鐘到,先做一次上次評估做過的一些檢查
(不是全套,至少眼淚測試不用重做)
有量血壓,按照慣例有點低(9x/63)
然後到2樓等,我是當天第一台手術,有點擔心這樣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想太多的認為雷射機器也許需要一點暖機)
換上手術服跟鞋套,準備上場
護士小姐說第一台好阿,不用等
聽起來這手術對他們而言跟家常便飯一樣簡單

躺上手術檯當然是很緊張啦
幸好過程中不太會痛
只是眼睛有時會不聽話的沒盯著綠點
有感覺到醫生用一個東西把眼睛撐開(箍住)
叫我一直盯著綠點
然後雷射的時候有一點點焦味
再來就感覺到很像刷子輕輕刷過
雖然大概短短10分鐘就完成
不過因為很緊張所以感覺有點漫長
結束後就已經可以看到東西
做完檢查一下傷口
再測一下血壓,就可以離開

回家之後在沙發上先睡一覺再說
因為眼睛會狂流眼淚 也看不是很清楚
而且我很不乖,中間一直看line
睡到1點多,使喚老公去買午餐
吃了摩斯後繼續躺著休息
下午4點不到就去玩魔獸
(後來覺得有點不應該)

然後6點左右跟老公一起出門接小孩
回家也又玩了一下魔獸
晚上睡覺幸好有戴眼罩睡
因為小朋友說了再說 還是不小心用手k到我眼睛
隔天回診 11點前要到 拖拖拉拉的拖到最後一分鐘才到
測了一下視力然後醫生觀察傷口狀況說OK
帶了眼藥水跟人工淚液回家點
眼藥水3~4小時點一次 人工淚液2小時點一次
如果時間重疊的話,就間隔5分鐘再點

=======第一週5/26===========
中間這個禮拜覺得老花好像沒了
看手機不用再拿遠
但中遠距離還是看不清楚
天氣不好,所以沒覺得特別畏光

剛好端午節連假回高雄婆家
本來要帶筆電回家打魔獸
可是到西螺的時候才發現打包好的筆電忘了拿
只能說是天意

洗頭的話,手術當天(五)早上我先在家洗了頭
5/28(日)手術後第一次洗頭,因為人在高雄
所以找了一間美容院洗頭,洗完真是神清氣爽
而且高雄洗頭只要150呀!
IMG_20170528_201054.jpg

回竹北後試著用診所給洗髮紙貼在眉毛上方自己洗頭,
結果洗髮紙一下子就被我給弄破了,沒啥鳥用

洗臉我就用濕紙巾擦臉代替,避開眼周
一開始還會用無菌棉棒沾煮過的水稍微清潔一下眼頭跟眼皮
後來就還是用濕紙巾帶過覺得油油的地方
不然一直覺得髒髒的

一個禮拜後6/1回診
視力大概1.0/0.8,但都是很糊的
勉強辨認缺口
所以內心一直很擔心這樣是不是算手術沒有成功
照例醫生再看一下傷口,也說OK,眼睛可以碰水了
領了一瓶人工淚液回家
藥水就原來那罐改一天點兩次
點完就不用點了

======第二週6/2======
終於可以用洗面乳把臉洗乾淨了
但是視力還是糊糊的
走在路上看到同事要靠蠻近的才看得清楚臉
晚上有點不敢開車
高速公路也覺得看不太清楚,不太敢開
怕反應太慢
已經開始爬文是不是要動第二次刀調整到1.2
不然整天這樣看不清楚是要怎樣做事
現在大概只有在家看電視的距離是清楚的
6/3原本要補班 請假在家打了半天的魔獸
很是爽快
目前固定每天吃一顆葉黃素+魚油+合力他命愛
看看會不會有幫助
6/8回診
今天忘記帶眼藥水出門,乾了一整天
好不容易撐到下班,點了藥水之後還是有乾到眼睛有點痛
回診時,視力還是一樣1.0/0.8 但很模糊
缺口是用猜的
醫生說那就明天(五)重做吧
保固內負責到底
也請護理師拿50度的鏡片加上去讓我比較一下
看會不會清楚一點及看近的是否有影響
不過門診這麼短的時間下決定好像有欠周到
而且診間內那麼小,根本感覺不出+50度後是不是有變清楚
最怕的就是第二次雷射做完遠的也沒變清楚
近的要是變模糊就糟糕了
所以我跟醫生說我再回去想想
醫生說確定的話直接打電話過去約時間就好了
(好像有點隨便阿...)
=========第三週6/9==========
這禮拜開始感覺狀況穩定多了
比較不會眼睛乾到不舒服
而且我發現,只要我沒點那罐人工淚液眼睛就比較舒服
點了之後反而眼睛會刺痛,且有異物感
(後來回診問醫生,醫生說是愛爾康那罐人工淚液很黏稠的關係,所以就幫我換了另一種)

這禮拜也比較習慣沒帶眼鏡的自己了
還在考慮要不要去做第二次
但是中遠距離真的沒有變好變清楚
應該會約在下一個禮拜五6/23去做第二次吧
好挫!
=========第四週6/16=============
中間仔細考慮了一下
確定還是勇敢地接受第二次雷射
因為遠的看不清楚真的很困擾
手術前按照慣例檢查
確認近視度數大約只有50度
0.8 0.9 1.0都是勉強可以辨認缺口
原本因為老花預留25度,但手術後每個人自身會有調節作用
所以我手術完是50度
第二次的雷射調整就是+50度
讓遠的可以再清楚一點
近的到時候如果老花越來越嚴重
就戴老花眼鏡吧

這次沒有請一整天假
所以手術時間約下午三點
手術時間一樣很快速
但要掀開角膜的時候有點痛,所以眼睛眨來眨去
還被醫生罵不要動
跟醫生反應後補了麻藥就比較沒感覺了ˊ
手術完一樣休息4個小時之後 眼睛就好多了
隔天回診還是我自己開車去的呢
而且這次我就沒拿手術給的保護眼鏡那一整袋東西
就戴自己買的墨鏡
比較舒服一點
晚上睡覺,也乾脆不戴保護罩,直接戴墨鏡
(還是怕自己睡一睡,忘記了就去揉眼睛)
洗頭也在家自己洗
只要小心不要碰到水就好
洗臉就用濕紙巾擦一 擦
隔天回診量視力就已經可以清楚看到1.0了
近的部分還有待觀察
的確有些時候會覺得看不清楚
例如吃便當的時候,突然覺得看不清楚眼前的菜
不過應該過一陣子才會比較穩定吧
===========第五週6/23================

這一周老花的狀況越來越明顯
視力還不太穩定 時好時壞 感覺眼睛似乎在做調節
但遠的部分都比之前好
頂多要眨幾下眼睛 才看得清楚
但眼睛比較容易累
不能像以前一樣 熬夜打電動
不過我想再過一陣子應該會更好一些
禮拜六(6/30)回診的時候跟醫生反映老花的狀況
醫生開了一種護眼藥水(麥迪森 eyehelp) 說對老花的狀況會有改善
因為肌肉調節的關係 看近的肌肉會變比較緊
所以容易累

因為是第二次手術
所以該知道的都知道了
醫生直接開兩罐護眼藥水給我
就說月底再回診就好
中間都不用再回診
應該也是剛好醫生要出國
月底才會回來
=========第六週7/1======================

跳過
7月底回診的時候很快就結束
一切狀況都不錯
偶爾老花,例如兒子拿著平板要問我問題
拿得太近,會大叫"拿那麼近我根本看不到"
所以醫生又多給我兩瓶護眼藥水,跟之前一樣的
可以放鬆肌肉
最後醫生說9月底再回診一次就畢業囉
聽到畢業覺得挺開心...
===================8月============
重開完之後,明顯好很多,看東西清楚多了
雖然一般文書作業打電腦是沒差
只是偶爾走出去上個廁所
路上遇到人原本看不清楚臉 現在看得清楚了
但這個月有稍稍感覺到看清楚的程度有減少一點點
不知道是不是跟用眼過度有關係
似乎比較累的時候視線比較糊一點
再加上這個月配合兒子上小一
提早45分鐘起床
對晚睡的人來說,這45分鐘的影響有點大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0歲 近視雷射 老花
    全站熱搜

    these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