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都已經過了快一個月了
才要來寫這篇回憶錄...Orz

因為實歲已經滿34歲了
做羊膜穿刺有政府補助2000
所以原價將近10000的羊膜穿刺
最後付了7034

去之前先填好一式兩份的同意書
畢竟做羊膜穿刺也是有風險
說明書上列的副作用及併發症

1. 2~3%的孕婦會有暫時性的陰道點狀出血現象
2. 流產的機率約有0.6%
3. 胎死腹中的機率約有0.05~1.5%
4. 子宮內膜炎、絨毛炎、羊膜炎、敗血症之機率小於0.1%
5. 早期破水之機率約有0.25~1.7%
6. 早期宮縮
7. 其他偶發之病變

所以其實即使年齡超過34歲,還是可以選擇不要做的
醫生也不會強烈建議
只是告訴你有這個選項

自從決定要做以後就有點挫
雖然以前在小兒部工作,收到羊水檢體也算家常便飯
不過被抽的人換成自己,難免要到處爬爬文才能安心(最糟的副作用見這篇)
爬來爬去,發現大家為了萬無一失
大多會跑到柯滄銘醫師那裏去做羊膜穿刺
傳說中的柯醫師技術好到沒話說
雖然是在沒有麻醉的狀態下
把一根很長的針插進肚皮裡
但是柯醫師會讓妳沒啥感覺到就做完了
不過小蔡做了最後決定 給何銘做就好了
(理由應該是懶的開車北上吧)

排定檢查的日期是2/2(四)
因為怕下午繼續上班無法躺著休息
所以直接跟公司請了一天假
到之前做高層次高音波的檢查室報到以後要先量去術前血壓
接下來就被帶到另外一間羊膜穿刺的檢查室
小蔡就被請出去外面等了

來做準備的應該是年輕的住院醫師吧
主治醫師關鍵時刻才會登場(跟接生一樣)
因為正忙著看門診呢
在開始之前會先用超音波確認一下寶寶的位置跟生長狀況
肚皮上有第一胎留下來明顯的妊娠紋跟剖腹產手術疤痕
醫生就問我第一胎是男的還是女的
我說是男的
雖然希望她可以告訴我這胎的性別
不過如果她很遵守最新的規定 "醫師不得透露胎兒性別"
我也不打算逼問她
加上寶寶的姿勢是趴著 我想應該開獎無望了
不過這位醫師卻很幽默的說出了
"那你有些衣服要重買了喔~"
哈 這樣大家知道意思了吧!

確認完位置之後 就要正式開始了
首先會打開一包很大包的無菌包 裡面就有這項檢查要用到的所有G司頭
消毒用的優碘 棉花棒 包超音波探頭的塑膠袋...族繁不及備載
不過一不小心 這位可愛的醫師把其中一項東東掉在地上了
因為已經不是無菌狀態了 所以她只好再打開一包無菌包
這時有另外一位應該也是住院醫師的女醫師接手
因為空間有限 她直接把第二包無菌包就放在旁邊的垃圾桶蓋子上
(似乎有點怪怪的 無菌 vs.垃圾桶)
然後消毒好肚皮 蓋上一塊只露出肚子的布之後

等到一切都準備就緒後
他們就去請來主治醫師
想不到何醫師一進來 用超音波確認寶寶位置不到2~3分鐘
就說他要下針了
我還以為會更小心謹慎一點呢
從螢幕上看到針進入的位置有點靠近寶寶的腳
後面似乎還有很大空間是更安全的位置
但是我的視線剛好被其中一位幫忙扶住超音波探頭的醫師的手給擋住了大半
所以我也只能相信何醫師的技術了
針刺進去的感覺不是太痛 跟打針差不多
不過看來似乎抽出了很大一管羊水
很快就完成收工 請我到外面量術後血壓 然後坐著休息十分鐘
沒事就可以離開了

沒事人小蔡就負責去繳錢
但是離開醫院停車場的時候
路上經過減速的路面突起 雖然只有小小的高度
但是畢竟肚皮上畢竟有個洞 禁不起一點晃
只是沒想到小蔡竟然完全沒減速就經過了
是阿...洞不是在他肚皮上
所以沒想到需要減速
我差點破口大罵
"你是大白癡嗎?!!!"

~the end~







好啦~其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是後面又大吵了一架
是想把孕婦氣死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sed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